close

 

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
本名:奧黛麗.凱薩琳.赫本-魯斯頓Audrey Kathleen Hepburn-Ruston

簡介:

奧黛莉赫本出現於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幾年,正是經濟蓬勃發展、樂觀主義盛行,以及全球女性有著極大轉變的時代。許多女性進入職場,接受大學教育,追求自己的夢想。流行,一如往常地,也反映在欣欣向榮的自由潮流中。在紐約市的邊陲地帶,海蒂卡內基(Hattie Carnegine)發明了我們現在所謂的高級時裝( ready-to-wear)。她的設計充滿了優雅、活力與現代感,反映出新世界(New World)裡最美好光鮮的一面。

奧黛麗赫本具有歐洲人的優雅特質以及美國人的活力,她以成熟世故卻又天真之姿躍出於美國世紀最如日中天的時刻。當時的女性亟思追求角色楷模,這種楷模不是男性心中幻想的那種理想女性,而是女性心中的理想樣貌。奧黛麗刻畫出一個充滿勇氣卻又嬌柔、美麗而堅強的女性英雄形象;不僅是態度上如此,在衣著上更是如此。當這位經典巨星在攝影棚小心翼翼地擺出姿勢時,攝影師菲立浦‧哈斯曼(Philippe Halsman)捕捉住這位美麗的美國新星的樂觀神韻。他在拍攝眾多名人的跳躍身影時,更是抓住了奧黛麗在電影中展現的無限精力與深具感染力的迷人笑靨。當她穿著圓裙與合身的白色襯衫快樂地縱身一跳時,我們看到了,好萊塢公主原來是真有其人。

奧黛麗赫本無可比擬的優雅旋即擄獲了大眾的注意力,也從此失去了她個人的自由空間。譬如,她顯現了另一種生活方式,一種現代而睿智的生活方式,值得各個階層的女性仿效。奧黛麗出於本能,鼓舞著全球女性去發掘與強調自己的優點。就像可可香奈兒( Coco Chanel),她不僅改變了女性的穿著方式,更永遠地改變了她們的自我形象,擴展了美的定義,並且體現出一個入世、不屈不撓、非性感的新典範。正如王薇拉(Vera Wang)所寫的:「奧黛麗是最早的現代女性之一——受制於文化的影響,要走出個人的風格並不是那麼容易。她的穿著在在顯示出她的想法與心智。為了要這樣做,必須時時遊走於危險邊緣。要拒絕好萊塢的種種誘惑需要極大的勇氣,特別是要走出一九五○年代珍羅素(Jane Russell)當道的性感時期。」
奧黛麗的解放訊息直到今日仍有所聞,因為她仍然被視為思想前進的女性偶像。在賈桂琳歐納西斯( Jacqueline Onassis)、葛洛莉亞史坦能(Gloria Steinem)、莉娜洪尼(Lena Horne)、黛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或是歐普拉溫福瑞(Oprah Winfrey)之前,奧黛麗赫本便已經樹立了永垂不朽的典範,不僅為她的時代訂出定義,更是超越了她的時代。
當同一時期的影星大多星光盡褪,默默無聞之際,奧黛麗的一舉一動仍是世人捕捉的焦點。一九九○年《時人》(People)雜誌推舉她為「全球最美麗的五十人之一」。一九九六年,距離她辭世已有三年之久,《哈潑與皇后》( Harpers & Queen)雜誌的一項民意調查,要找出當代最美麗的女性。赫然高居榜首的便是——奧黛麗赫本。
更令人矚目的是,赫本對於藝術中最多變的形式——時尚——仍有著影響力。她在那個時代所塑造出的風格沒有受到時間的限制;她的風格在我們的腦海裡已經根深柢固了。時至今日,許多的設計師、電影明星與時尚雜誌仍然對奧黛麗與紀梵希五十年前共同合作的作品推崇不已。
奧黛麗赫本之所以是絕佳的角色典範,不僅是她擁有的寬闊胸襟與優雅,也是因為她質樸不做作的風格使然。她所建立的時尚風格至今仍為世人所模仿,的確,她對當代時尚有著無與倫比的影響力。「女性視今天的打扮穿著為理所當然,」設計師麥克‧格爾斯(Michael Kors)觀察說:「但如果不是奧黛麗赫本的話,她們今天不可能有這樣子的穿法。」葛莉絲凱莉( Grace Kelly)以她的愛馬仕(Hermes)皮包著稱,可可香奈兒著名的是她的黑色小外套,但是奧黛麗赫本令人津津樂道的是她的赫本頭、平底鞋、立領套頭毛衣、剪裁簡單的合身長褲、誇張的黑色太陽眼鏡、緊束的腰身、三分袖,以及在腰上打結的合身襯衫。她的獨幟一格令人難忘。希索‧畢頓(Cecil Beaton)曾在時尚雜誌裡這樣寫著:「在二次大戰以前,沒有人像她這樣打扮……,但現在則有成千上萬的人都在模仿她的穿著。」

在一個過度虛偽的媒體吹捧與名人無止盡曝光的時代裡,就像大衛‧哈伯斯坦(David Halberstam)所說的:「過度報導一些不真實的人、不真實作為的偽事件。」只有奧黛麗赫本是真實不虛的。在世紀末的今天,人們可以因為惡名昭彰而受到稱讚,假如他們對此缺乏想像力,真是再可悲不過了。奧黛麗永恆崇高的人格,更與現今的時尚名人構成強烈的對比。她是一位有格調、行止優雅的偉大女性,這樣的完美典範今日已不多見。
顯然地,全世界的人會立刻愛上奧黛麗不是沒有原因的——還有,時至今日,我們只要看到雜誌封面出現她的臉龐,或是觀賞她主演的電影時,我們也會立刻愛上她。在奧黛麗身上,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實事求是,卻又如此令人信服的影星;有點矛盾,卻又如此堅毅。一位充滿勇氣,卻會在演講時,膝蓋不停地打顫的女人。這位讓人一眼就印象深刻的女性,在家裡與家人共處時最快樂。一位時尚界的象徵人物,但她的品味卻是如此簡單。

奧黛麗赫本成為一代巨星,而且其巨星地位屹立不搖,因為她不斷地激勵著人們。身為一名演員,她把我們的希望、夢想與心痛具體化,並且反映出一個令我們難以想像的觀照方式。奧黛麗赫本動人的美、令人心疼的嬌柔,以及她的勇氣更是直接、發自肺腑,也令人驚訝的。最重要的,她的真誠——我們相信她在螢光幕上的種種角色,我們對她深信不疑。

在本書中,我們可以看到奧黛麗的風格隨著她的歷練不斷地增進;這些風格不是靠著時裝攝影師或是片廠行銷部門製造出來的。奧黛麗不是好萊塢訓練出來的,事實上,是她教好萊塢要如何訓練新人。她的優雅與討人喜歡的魅力喚醒了我們的夢想。但這些都不是她贏得人心的特質。她小時候的生活匱乏,她的教養,甚至她對前後兩任丈夫的失望,都促成她的發光發熱。
比利懷德在導演《黃昏之戀》( Love in the Afternoon)之後,這樣形容奧黛麗:「喔,那位特別的小姐。她擁有拉丁人所說的純真特質。」奧黛麗赫本是純真不做作,她誠實的特質更是散發在螢光幕上。正如《哈潑時尚》(Harpers Bazaar)雜誌所觀察的:「赫本揉合了這些特質,她的純真、熱忱與自然,讓人第一眼就會被她深深吸引。」
最後,可以貼切地形容奧黛麗與她的風格的字眼,莫過於「真實」二字。羅伯‧沃德斯(Robert Wolders),這位陪著她走過生命最後十三年歲月的人,發現奧黛麗「信守自己的價值觀,而且早早便確定了她自己最適然的狀態。她的風格來自於她不願妥協,並對基本與真實的事情專注投入。她對於外在的影響顯得相當頑固與抗拒,對於最自然與自在的事情她總是堅持到底。她的正直與教養可以和她的幽默諷刺相容,不會讓她太過嚴肅,但總是對事情相當地認真。」

一九五三年以電影「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 裡的「安娜公主」(Princess Anne)一角而贏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奧黛麗赫本雖然已經去世多年, 她高雅的氣質與迷人的風采, 卻至今仍令許多熱愛她的影迷所懷念。赫本一生主演過的電影包括: 「龍鳳配」(Sabrina)、「甜姐兒 」(Funny Face)、「修女傳」(The Nun's Story)、「第凡內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以及「窈窕淑女」(My Fair Lady) 等許多著名影片。 一九八八年起, 赫本更化身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UNICEF) 的特別大使 (Goodwill Ambassador), 貢獻了她的餘生給許多非洲及中南美洲的貧苦兒童。

到了七0年代以後,赫本的接片量銳減,在影壇上幾近呈現半退休狀態,七0年代只接演了兩部片【羅賓漢與瑪莉安】〈Robin and Marian1976〉與【朱門血痕】〈Bloodline1979〉,其他時間完全都放在扶養兩位兒子身上。八0年代晚期,赫本更將對自己兒子的關愛提升為大愛,她成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代言人,為全世界因戰爭與貧窮而挨餓受凍的孩童們請命。1989年的【直到永遠】〈Always〉是赫本生命中的最後一部電影,在片中她飾演一位天使,名字是Hap,顯然赫本救災濟貧的慈善形象,已經根深蒂固的烙印在大家心中,她在聯合國中所做的一切,所贏得的尊重也超過了她在影壇上的成就。令全世界影迷惋惜的是,赫本在63歲以結腸癌病逝,逝世當天正好是柯林頓就職典禮,結束了如此短暫而炫麗的一生。

總言之,奧黛麗赫本是一位不眷戀演藝圈的人,何況她又是一個好萊塢巨星!紅透全球~~~能夠為了小孩,而慢慢淡出藝壇!是很不簡單的~

奧黛麗赫本的小檔案

出生: 一九二九年五月四日
去世: 一九九三年一月二十日

身高: 五呎七吋
(170公分)
體重: 110 (50公斤)
三圍: 32-20-35
髮色: 棕色

演藝生涯:

1951 LAUGHTER IN PARADISE
天堂笑語
1951 THE LAVENDER HILL MOB
械劫裝甲車
1951 NOUS IRONS A MONTE CARLO
蒙地卡羅寶寶
1951 ONE WILD OAT
野燕麥
1951 YOUNG WIVES' TALE
少婦故事
1952 SECRET PEOPLE
雙姝豔
1953 ROMAN HOLIDAY
羅馬假期(很有氣質!)
1954 SABRINA
龍鳳配

1956 WAR AND PEACE
戰爭與和平
1957 FUNNY FACE
甜姐兒
1957 LOVE IN THE AFTERNOON
黃昏之戀
1959 GREEN MANSIONS
綠廈
1959 THE NUN'S STORY
修女傳
1960 THE UNFORGIVEN
恩怨情天
1961 BREAKFAST AT TIFFANY'S
第凡內早餐
1962 THE CHILDREN'S HOUR
雙姝怨
1963 CHARADE
謎中謎
1964 MY FAIR LADY
窈窕淑女(我的最愛!)
1964 PARIS--WHEN IT SIZZLES
巴黎假期

1966 HOW TO STEAL A MILLION
偷龍轉鳳
1967 TWO FOR THE ROAD
儷人行
1967 WAIT UNTIL DARK
盲女驚魂記
1976 ROBIN AND MARIAN
羅賓漢與瑪麗安
1979 BLOODLINE/ SIDNEY SHELDON'S BLOODLINE
血線?
1981 THEY ALL LAUGHED
1986 DIRECTED BY WILLIAM WYLER
1989 ALWAYS
直到永遠


以「羅馬假期」裡的安娜公主(Princess Anne)一角而贏得奧斯卡最佳女演員獎。以舞台劇 Ondine 裡的演出再奪下一座東尼獎(Tony Award)

補充簡介:

1929.五月四號, 原名艾達· 凱瑟琳· 凡· 荷音斯塔·赫本勒斯頓 (Edda Kathleen van Heemstra Hepburn-Ruston) 的奧黛麗赫本在出生於比利時的布魯塞爾Brussels)。 她的母親艾拉· 凡· 荷音斯塔 (Ella van Heemstra) 是荷蘭人, 父親約瑟夫 · 赫本· 勒斯頓 (Joseph Hepburn-Ruston).則是英國人。她有二個同母異父的哥哥: 大哥亞歷山大(Alexander) 和二哥伊恩 (Ian), 分別大她八歲和四歲。 因為父親的工作性質的關係, 赫本幼年時經常在英國和荷蘭二地旅行。

一九五三年以電影「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 裡的「安娜公主」(Princess Anne)一角而贏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奧黛麗赫本雖然已經去世多年, 她高雅的氣質與迷人的風采, 卻至今仍令許多熱愛她的影迷所懷念。

赫本一生主演過的電影包括: 「龍鳳配」(Sabrina)、「甜姐兒」(Funny Face)、「修女傳」(The Nun's Story)、「第凡內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以及「窈窕淑女」(My Fair Lady) 等許多著名影片。 一九八八年起, 赫本更化身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UNICEF) 的特別大使 (Goodwill Ambassador), 貢獻了她的餘生給許多非洲及中南美洲的貧苦兒童。這個網頁是獻給奧黛麗赫本及所有懷念她的影迷們。

殊榮
:
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女主角:
Roman Holiday(1954)
瓊恩‧赫肖爾特人道主義獎
(1993)

最佳女主角提名
:
Sabrina(1955)
The Nun's Story(1960)

Breakfast at Tiffany's(1962)
Wait Until Dark(1968)

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Roman Holiday(1954)
The Nun's Story(1960)

提名
:
Sabrina(1955)
War and Peace(1956)
Love in the afternoon(1957)
My Fair Lady(1964)
Wait Until Dark(1967)

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獎

最佳女主角
:
Roman Holiday(1954)
The Nun's Story(1960)
Charade(1965)
提名
:
War and Peace(1956)

金球獎

Roman Holiday(1954)-Drama
World Film Favorite-Female(1955)
Cecil B. De Mille Award(1990)
提名
:
My Fair Lady(1965)-Comedy or Musical
Two for the Road(1968)-Comedy or Musical
Wait Until Dark(1968)-Drama

康城國際電影節

The Nun's Story(1959)

百老匯東尼獎

Ondine(1954)

*參考資料 http://www1.pu.edu.tw/~s9214055/hp/shine.htm

 

演出電影簡述:

片名:羅馬假期 (Roman Holiday)一九五三年派拉蒙電影
導演
: William Wyler
主演: 奧黛麗赫本、葛雷哥萊畢克 (Gregory Peck)、艾迪亞伯 (Eddie Albert)

故事大綱: 厭倦充滿繁文縟節的皇室生活的安娜公主(赫本飾), 藉著出訪羅馬的機會偷偷出走一天而與一個無名的美國窮記者相識, 進而相戀的故事。


殊榮
:
金球獎最佳女演員(戲劇
)
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獎

奧斯卡最佳女演員


-------------------------------------------------------------------------------------------------------
片名: 龍鳳配 (Sabrina)一九五四年派拉蒙電影
導演
: Billy Wilder
主演: 奧黛麗赫本、亨佛萊鮑嘉 (Humphrey Bogart)、威廉荷頓 (William Holden)

故事大綱: 一個私人司機的女兒 Sabrina(赫本飾)從巴黎的餐飲學校返家後, 欣然發現自己暗戀已久, 卻一直花名在外的雇主的次子(威廉荷頓飾)竟然對蛻變後的她展開猛烈的追求。 之後, 一向深思熟慮, 又存有門戶之見的哥哥(長子, 亨佛萊鮑嘉飾)為了阻止這段「不恰當」的戀情便跟著介入其中, 卻發現自己竟然也悄悄地愛上了Sabrina


殊榮
:
奧斯卡最佳女演員提名

------------------------------------------------------------------------------------------------------

片名: 修女傳 (The Nun's Story)一九五九年華納電影

導演
: Fred Zinnemann
主演: 奧黛麗赫本、彼得芬奇 (Peter Finch)

故事大綱: 嘉百列 (Gabrielle Van Der Mal) 進入一個比利時的女修道院而成為修女路加。在比利時剛果醫院曾幫助過扶雋納提 (Dr. Fortunati) 醫生的年輕修女路加 (赫本)在二次大戰爆發後, 卻因為一些規條, 讓她無法再介入, 而使她面臨一些心靈上的掙扎。


殊榮
:
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獎

奧斯卡最佳女演員提名
-------------------------------------------------------------------------------------------------------

片名: 第凡內早餐 (Breakfast at Tiffany's)一九六一年派拉蒙電影

導演
: Blake Edwards
主演: 奧黛麗赫本、喬治派伯 (George Peppard)

故事大綱:一心一意想嫁入豪門的高級應召女荷莉(Holly, 赫本飾)和搬進她住的公寓樓下的一個被富婆包養的窮作家相識進而相戀的故事。

殊榮
:
奧斯卡最佳女演員提名

-------------------------------------------------------------------------------------------------------

片名: 雙姝怨 The Children's Hour (The Loudest Whisper)一九六二年 United Artists 電影
導演
: William Wyler
主演: 奧黛麗赫本、雪莉麥克林 (Shirley MacLaine)

故事大綱: 一個私立女子學校的二位老師(赫本和雪莉麥克林分飾)被一位學生惡意中傷, 指控二名教師之間有同性戀的關係。


殊榮
:
奧斯卡最佳女演員提名

-------------------------------------------------------------------------------------------------------

*參考資料 http://www.daisyland.tierranet.com/audrey/herwork_2.htm


為她獨創:

1965年奧黛麗赫本訂製的LV Speedy25
LV Monogram
赫本Speedy堪稱LV最暢銷的明星商品speedy,其實當初也是應顧客要求而特別訂做。這個客人不是別人,正是在電影《羅馬假期》拿著一個LV旅行箱出走的奧黛莉· 赫本,由於她希望有一個比較小的軟袋可以隨身攜帶,因此LV特別為她設計出輕巧的speedyspeedy最厲害的是,既有挺度也可以折成扁平狀,方便旅途中收納。


*參考資料 http://www.ckarea.com/bbs/thread-6764-1-1.html

 

Speedy」正確量產的年代,根據台灣路易威登內部查詢表示
確切的年代已不可考,但是可以確定的是第一位客人是奧黛麗赫本

Speedy」的前身是從路易威登第一個重要的軟袋「Keepal」來的「Keepal」誕生在1924年代象徵了旅行從火車、輪船的長途旅行進入到快速飛機時代旅行的行李也從笨重的硬箱簡化到可摺疊收拾的軟袋「Keepal」與「Speedy」外型類似,但細節巧妙不同,「Keepal」最小從45公分起跳~在袋身上中央多增加了兩道皮革以增加其軟袋的牢固性~主要是做為短途旅行的行李軟袋袋身沒有兩道皮革~底部略呈方型的「Speedy」最小從25公分起跳,最大至40公分,共有四個尺寸

第一個「Speedy」便是因為奧黛麗赫本認為她喜歡的「Keepal」實在太大了,她想要一個小一點的,可以隨身攜帶的手提軟袋,第一個25公分的「Speedy」就此誕生。就在為奧黛麗赫本設計了第一款「Speedy」後的若干年約莫在1970年代中期,底部略呈方型的「Speedy」正式量產推出,從25公分至40公分,以5公分為間隔,推出四種尺寸的手提軟袋,近期則再加上15公分迷你版,從尺寸表來看,「Speedy」等於巧妙地銜接了「Keepal」,成為手提肩背兼具的日用款式。


奧黛麗代言:

奧黛麗赫本在世時  代言過紀梵希Givenchy的香水紀梵希捕捉到了赫本純潔高雅的氣質,使她煥發出優雅明亮的光芒。因此,紀梵希成為赫本一生的形象設計師,1958年紀梵希公司推出第一瓶香水“禁忌”時,特別邀請赫本為紀梵希的第一個品牌代言人。
紀梵希品牌崛起於1952年,而1958年推出的第一瓶香水「禁忌赫本」L´Interdit,更是為赫本量身定做,赫本使用這支專屬花香調香水數年後,建議大量生產,不過赫本當時先生卻反對,於是香水取名為「禁忌」,這支赫本風格香水仍被紀梵希視為經典香水,為品牌光榮歷史做見證。

    參考資料 http://www.perfumeemporium.com+ mybeauty

而在奧黛麗赫本過世後  使用她的影片或照片代言的有浪琴表  LONGINES

 

奧黛麗赫本的電影有哪些是黑白的哪些是彩色的呢??

1951野燕麥One Wild Oat-飯店女接待
 

1951
少婦故事Young Wives' TaleEve Lester
 

1951
天堂笑語Laughter In Paradise-抽煙女郎
 

1951
械劫裝甲車The Lavender Hill MobChiquita
 

1951
蒙地卡羅寶寶Monte Carlo BabyLinda Farrel
 

1952
前進蒙地卡羅Nous irons Monte Carlo
 
1952
雙姝豔The Secret PeopleNora
     

1953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
-安娜公主Princess Ann,化名Anya Smith
        

1954龍鳳配Sabrina
Sabrina

1956戰爭與和平War and Peace
Natasha Rostov

1957甜姐兒Funny Face
Jo Stockton

1957黃昏之戀Love in the Afternoon
Ariane Chavasse
  

1959修女傳The Nun's Story
Sister Luke
 

1959綠廈Green Mansions
Rima
 

1960恩怨有情天The Unforgiven
Rachel Zachary

1961第凡內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
Holly Golightly
       

1962雙姝怨Children's Hour
Karen Wright

1963謎中謎Charade
Regina Lambert

1964巴黎假期Paris When It Sizzles
Gabrielle Simpson
 

1964窈窕淑女My Fair Lady
Eliza Doolittle
   

1964偷龍轉鳳How To Steal A Million
Nicole Bonnet
     

1967盲女驚魂記Wait Until Dark
Suzy Hendrix
 

1967儷人行Two For The Road
Joanna Wallace

修女傳之前都是黑白的唷~

羅賓漢與瑪莉安
Robin and Marian

朱門血痕
Bloodline

皆大歡喜
They All Laughed

直到永遠Always


寫她的著作:

書名:
奧黛麗‧赫本:好萊塢的時尚傳奇
-------------------------

作者:潘蜜拉‧克拉克‧基爾 出版社:臉譜出版

我很榮幸可以在赫本初入影壇時便認識她,我也很高興能夠與她一起設計她的服飾,包括她在電影裡的造型與她自己平常穿的衣服;我感到相當自豪,可以在本書裡用文字表達我對她的敬意。奧黛麗有她個人獨特的風格。她在個人的穿著上,穿出了優雅、流行與簡單。她獨樹一幟地創造了屬於她個人特色的「赫本風格」( the Hepburn Style)。我何其有幸可以與奧黛麗合作,並為她打點所有的穿著服飾。她是如此的獨特,無人能出其右。這就是奧黛麗赫本魅力獨具的地方,也是本書想要呈現給讀者之處
---
紀梵希

奧黛麗赫本呈現的是一些消逝已久的特質。例如:高貴、優雅與禮儀……,上帝都願意輕吻她的臉頰,她就是這樣一個討人喜歡的人。
---
比利懷德(Billy Wilder

楔子

凌晨六點鐘的第五大道上,奧黛麗赫本扮演著荷莉歌萊特(Holly Golightly),她有著下床氣,唯有到第凡內逛一圈才能痊癒。手裡拿著紙杯咖啡,咬著可頌麵包,歌萊特看到了她燦爛的未來。首先讓我們為之一振的是她的美麗。她內心藏著祕密,她個性溫和,她是仙女下凡,她夢想擁有愛情。一身黑衣顯現出她的纖瘦,柔軟纖細的上臂,頸上戴著假珠寶項鍊,她的內心期待著可以戴上真正的珍珠項鍊。她望著玻璃窗裡的世界——一個比她的現實生活更為平靜、有秩序、更璀燦的世界——她希望可以到第凡內享用一頓早餐。

身為電影明星的奧黛麗赫本和我們一樣,但是過得更好。她去過所有我們嚮往的地方,說著我們希望說出口的話語。她是姬姬、是翁蒂娜、是安妮公主、是修女、是瑪莉安夫人,還是天使。時至今日,我們追隨著她所扮演的每個角色,直到世界末日,或許,直至天堂為止。

 

                 
特別介紹我最愛的一部:D~


1964 My Fair Lady
窈窕淑女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8385/

電影劇照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8385/photogallery

    演:

喬治庫克

 

 

    員:

奧黛麗赫本
雷克斯哈里遜
史坦利‧郝勒威
Wilfrid Hyde-White

劇情簡介

 

雖然已經間隔近四十年,但是窈窕淑女的歌舞畫面、奧黛麗赫本的俏麗模樣還是歷久彌新,本片奪得36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美術、最佳服裝、最佳音效等八項大獎,喬治庫克導演,奧黛麗赫本、雷克斯哈里遜主演。

賣花女伊莉莎長得眉清目秀,但出身寒微,她每天必須到街上賣花,貼補家用。 閒暇時她總喜歡哼哼唱唱,一天伊莉莎甜美的嗓音引起了語言學家希金斯教授的注意,教授誇口只要經過他的訓練,賣花女也具有上流社會的氣息。伊莉莎認為這是很好的機會,就請教授培訓她。

教授朋友皮克林因此和教授打賭,如果伊莉莎以名媛淑女形象出席6月份的大使遊園會而不被人識破真相,皮克林願意負擔伊莉莎一切的訓練費用。

自視甚高的希金斯接受了挑戰,他從最基本的字母發音開始教起,教授伊莉莎儀態、禮節…。後來有一次,希金斯帶伊莉莎去參加母親的家宴,年輕的爵士弗雷迪被伊莉莎的美貌和談吐自深深吸引著,一點也看不出她就是曾在雨中向他叫賣花朵的姑娘。


希金斯已經40多歲未婚,他總沒有看得上的姑娘,漸漸地生活上竟然離不開伊莉莎了,他的衣服飲食和生活起居完全依賴伊莉莎照料。然而使伊莉莎氣憤的是希金斯粗暴的脾氣。他教她文雅的禮儀,卻從不用文雅的態度對待她。


6
月份終於來臨,希金斯滿懷信心地和伊莉莎、皮克林一起出席希臘大使的招待會。伊莉莎是以皮克林上校的養女身份參加這次的宴會,她全力以赴,在現場談笑自若,巧笑倩兮。當她出現在大家面前,人們停止了交談,欣賞她令人傾倒的儀態。她的待人接物圓熟又恰到好處,希金斯學生尼波姆克使出看家本領和伊莉莎周旋,被伊莉莎弄得暈頭轉向…..結果證明希金斯成功了。

回到家後,疲憊不堪的希金斯向伊莉莎大聲嘟嚷,伊莉莎自尊心受到了傷害,委屈之下,離開了希金斯的家。她在門口遇到了痴情的弗雷迪-他每天晚上都到伊莉莎窗下徘徊,默默地注視伊莉莎,伊莉莎終於被他的痴心感動。

雖然希金斯暴躁不堪,卻真心喜歡伊莉莎,在伊莉莎出走後感到十分苦惱,他得知伊莉莎已和弗雷迪在一起後,內心很痛苦,但仍然要幫助伊莉莎開一家花店。伊莉莎雖然已學會上流社會的儀態和談吐,但還是想回到原來的生活圈,但她希望擁有自己的生活,而不是留在上流社會虛情假意、矯揉作態。

MY FAIR LADY 窈窕淑女/奧黛麗赫本

(40週年彩色雙碟特別版) DVD  (2-DISC SE)

http://cgi.tw.ebay.com/DVD-40-MY-FAIR-LADY-2-DISC-SE_W0QQitemZ9103046387QQcategoryZ2296QQssPageNameZWDVWQQrdZ1QQcmdZViewItem


這裡有關於奧黛麗
赫本的完整紀錄:


http://daisyland.tierranet.com/audrey/hersecrets.htm


奧黛麗赫本的官方網站:

http://www.audreyhepburn.com/


㊣補充㊣

 

奧黛麗赫本的美容祕方

For attractive lips, speak words of kindness.有吸引人的雙唇,嘴說好話

For lovely eyes, seek out the good in people.有可愛的雙眼,看人們的優點

For a slim figure, share your food with the hungry.有纖細的手指,和飢餓的人分享你的食物

For beautiful hair, let a child run his fingers through it once a day.有美麗的秀髮,每天都讓孩童的手指滑過它
For poise, walk with the knowledge you'll never walk alone ...要舉止大方,充實你的涵養(這句不知怎麼翻最好聽)

People, even more than things, have to be restored, renewed, revived, reclaimed人們 要保有赤子之心(更興復興甦活...意思應該是保有赤子之心吧
)

and redeemed and redeemed and redeemed.和不斷改造改造改造

Never throw out anybody.丟去所有框框

Remember, if you ever need a helping hand,記得當你需要救援之手時

you'll find one at the end of your arm.你會再另外一隻手臂下找到

As you grow older you will discover that you have two hands.當你年紀越大後你會發現你有雙手


One for helping yourself, the other for helping others.一邊能幫助你自己 一邊能幫助其他人

 

這是奧黛麗赫本寫的詩 Unending Love 其中一小段

In life after life, in age after age forever,
前生今世,一代一代周而復始
Whenever I hear old chronicles of love, its age-old pain,
 
每當我聽見古老的愛的記載, 多年的心痛,
Its ancient tale of being apart of together,
傳說中的聚散離合
As I stare on and on into the past, in the end you emerge
我矚目凝視以往的時候,你最終出現了
Clad in the light of a pole-star piercing the darkness of time.
像一顆極星的光穿越了黑暗

(
這是引自Rabindranath Tagore泰戈爾的詩)


赫本得奧斯卡女主角獎時的致詞原文


"It's too much. I want to say thank you to everybody who, these past months and years, has helped, guided and given me so much. I'm truly, truly grateful and terribly happ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