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地在100/2/14情人節這天贈上這篇文章:
雖然有點淡淡的哀鳴,卻是唯美的愛情。身體保有另一個人的存在,是種溫暖,是種小小的幸福:)by水晶彣

當初看到預告就很想看這部片子,
而林宥嘉歌聲和《飄》的旋律,能讓人沉浸在獨特的氛圍中。

來台為【空氣人形】宣傳的日本新電影大師是枝裕和舉行粉絲見面會,頭號粉絲林宥嘉以電影新鮮人之姿,親自到現場聆聽大師講堂。林宥嘉一看完【空氣人形】便臣服於是枝裕和獨特的導演風格,不僅送愛吃甜食的導演「彩色棉花糖」作為見面禮,更獻出新歌《飄》當作 電影中文主題曲,是枝裕和被逗得又喜又樂,也讚稱讚林宥嘉「歌聲真好聽」,很開心能夠搭配這麼棒的歌,更為他的影像加分!

電影介紹:
空氣人形 Air Doll 




劇情簡介:

我是一個充氣娃娃,人類性需求的替代品 我醒過來,愛上了錄影帶店溫柔的男孩...
在東京街道老舊的公寓中,充氣娃娃和中年男子秀雄一起生活著,她不能說話也不會動,卻是秀雄唯一的伴侶,每天陪著寂寞的秀雄晚餐、洗澡和入眠。
某個雨後的早晨,奇蹟般的,充氣娃娃有了一顆心,引領著她去發現外面的世界,遇見過著各式各樣生活的人們,在這一天的傍晚,充氣娃娃走近一間錄影帶店,午後閃閃的光影中,她遇見了年輕的店員純一,並愛上了他。於是娃娃開始在店裡工作,。一切是那樣的完美,直到她意外的劃破手腕,在純一面前洩了氣…。
中年男子洩慾用的充氣娃娃,某天奇蹟般活過來,變成美麗的女僕裝女孩。宛如新生嬰兒的她,嘗試探索未知的新世界,也因此展開一段感傷又快樂的浪漫愛情!
《空氣人形》由韓國甜心裴斗娜、日本超人氣偶像小田切讓、時尚寵兒ARATA聯手主演,《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橫山家之味》日本名導是枝裕和耗時九年,再度以靜謐而敏銳的導演手法,與坎城最佳攝影指導李屏賓、日本首席美術設計大師種田陽平聯手合作,打造出層次細膩的詩意城市寓言童話,一探人心底層最需要溫柔以對的生命本質。

原聲帶介紹:


日本中生代電影名導演是枝裕和,新作空氣人形《援膠女郎》改編自業田良家的漫畫,主要演員包括韓國女星裴鬥娜、小田切讓、井浦新與板尾創路等,攝影交由台灣的李屏賓擔任,而電影音樂則邀請日本實驗電音大將World's End Girlfriend操刀!!

「如心音一般」:導演是枝裕和談World's End Girlfriend

新作《空氣人形》的配樂該請誰來負責好呢?一邊這麼想著,而穿梭於小型Live House、聽著劇組人員收集來的唱片,去年秋天終於邂逅了。

專輯名稱是「Hurtbreak Wonderland」。寫著World’s End Girlfriend的藝人名字搞不清楚到底是團體、還是單單一個人,究竟是男、是女,那時的我都還一團模糊。

但是,聽完如此傑出、且又纖細的專輯中最後一首曲目「水之線路」時,我心中已經產生「除此人之外別無他者」的確信了。

屬於都會的部分。無國籍的部分。感性的部分。也就是說,比起風景而言,更讓主人公的情感可以寄託其中,那旋律的強度。在此之上,又還存在著足以成為伴奏的空間。這張專輯中的所有樂曲都符合著可以作為電影配樂的奢侈條件。

抱持著確信而邀得的音樂,果然以直指核心的形式而完成了。

音樂在躡足挨近裴斗娜飾演的空氣人形在所有場景中的喜樂與寂寥之同時,也時而緊密、時而輕快地與李屏賓的鏡頭相互對話。

若說是拜音樂之賜,才能將包含我的執導在內、電影整體的節奏導向了現在的完成形,這麼說也不為過。
電影配樂這件事,不應該是事後才從外部加上,而應是將該場戲的深處中沉眠的節奏與旋律得以在耳邊澄澈迴繞,將挖掘而出的聲響以音樂的形式重新呈現出來。

就是這麼一回事。如果不怕被誤解的話,我得說片中滿溢的樂音便有如電影尚未呱呱墜地前、還待在子宮裡頭時,在胎兒耳際鼓動的靜謐心音一般深遠響亮。這部電影跟配樂之間產生了如此強烈的共鳴,讓我差點想要相信這種不可思議的錯覺。

一切都得感謝這場邂逅。我深深感激。

◎原創音樂‧World’s End Girlfriend 

本名前田勝彥,早從十二歲起便開始利用鍵盤、吉他、錄音機及電腦來進行樂曲創作。WEG的作品結合了古典樂、後搖滾與電子音樂等多重元素,時而華麗詭譎、時而純淨柔緩、時而俏皮跳躍、時而低迴沉靜,風格變化多端、難以單一定義,以極強烈的空間感與視覺想像為最大特色,光憑音符的拼貼交錯便自身首尾連貫,而形成了不遜於電影、縝密且獨特的世界觀。 

WEG與侯孝賢、賈樟柯等華人名導的御用配樂家半野喜弘向來交好,其首張專輯便是在半野喜弘旗下廠牌推出。WEG曾言明自己深愛著侯孝賢的電影及片中配樂,音樂創作上深受半野喜弘影響的他,自然也不免走上與半野喜弘相仿的音樂路途──同樣是電子音樂人出身,也同樣在成名後轉戰電影配樂的領域。 

《空氣人形》是WEG繼2004年的《遲緩者》Late Bloomer後第二度受邀為電影譜寫配樂,在風琴、鋼琴、弦樂的交相合奏間,交織出繽紛且純淨的奇幻色彩,在那透明無垢的耳邊迴盪中,也譜出了溫暖中帶著絲絲惆悵、點點寂寞的人生哀喜滋味。 

World's End Girlfriend - Air Doll Soundtrack (2009) 





Tracklist:

01 - kaze to tomo ni mezame 風と共に目覚め
02 - tanjou no hi ni 誕生の日に
03 - kanaerareta inori 叶えられた祈り
04 - kasa wa 傘は
05 - kuudou no saka ni 空洞の坂に
06 - hikari o utsusu kage 光を映す影
07 - kousa suru 交差する
08 - bouken no irodori 冒険の彩り
09 - kioku no kiroku 記憶の記録
10 - michi 道
11 - miru koto no nakatta fuukei みることのなかった風景
12 - tenzai ni tsuite 点在について
13 - ami ni utawazu 雨に唄わず
14 - sukoshi hayaashi ni natte 少し早足になって
15 - mizu no naka e 水の中へ
16 - yoru wa toi 夜は問い
17 - hyaku nen no chissoku 百年の窒息
18 - ikutsuka no kotae いくつかの答え
19 - sairai no kaze 再来の風
20 - kokyuu 呼吸
21 - mizu no senro / inochi wa 水の線路 (詩:吉野弘「生命は」より / 朗読:ペ・ドゥナ)

原版預告:(有配樂和口白)

--:)-以上電影相關影音資訊擷取自網路-:)--

-------------**㊣水晶彣評㊣**--------------

當初在電視上看到這部片子的預告,就深深被吸引到了,是那句話『你不是任何人的替代品』純一對充氣娃娃說。

看到的時候就哭了,因為想到,如果有人對自己說這樣的話,那是多麼令人動心鼓舞的感受呀~

我曾經看過一部片,叫作《東京狂想曲》之『室內設計』
;裡面故事內容我大略說一下,就是一對情侶來東京打拼,借助大學學妹家裡,
男生對於電影拍攝有遠大的夢想,但能力普普,或許遇到時機就能發光發熱,而女生因為愛跟著男友來到東西,
她其實沒有自己的目標,或者對於她來說,想對於自己的夢想,她愛的人的夢想更加遠大。
但是,她逐漸發現了,越在這個城市她越失去了自己的單純快樂,於是她慢慢的和他人切割,變成了一張椅子,
卻在被拾去當作別人家中坐椅時,發現了自己的用處,就是一張椅子,於是,她便暫時安於現狀。

雖然看到了導演的評論,他說是想要展現一個年輕女孩個性中不願意要長大成人的那一面;但我卻覺得她是失去了單純美好的那一面,另外一面則是覺得自己與世界的格格不入,而變成椅子則是屈就當時自己演變而成的狀態,所以我的解說是"暫時"安於現狀,誰知道她哪天會變成電車還是coffee shop呢?~呵呵

米歇爾高迪/導演的話: 
電影的開端,是一對年輕情侶在陌生的城市展開新生活,遭逢一連串困難。但電影的目的,並不是要例證東京果真是個冷血疏離的大都會區,而是想要展現,一個年輕女孩個性中不願意要長大成人的那一面。 

首先登場的是充滿幽默與生活感的畫面,尤其是這對情侶之間的親密點滴。漸漸地,跟隨著年輕女孩內心的旅程,她切斷了自己與他人的關聯,不再是她一直以來對外所扮演的那個角色。電影的結局採取了超現實主義手法,透過電影鏡頭反映出她的心理狀態,就彷若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的《反撥》般的氛圍,女孩緩慢地變成了一張椅子。 

喔,話說回來,就像我剛說的片子裡面我解讀的女孩一樣,一個人是需要被別人肯定的,當然也會有人反駁我說,自己也可以肯定自己阿,不一定要別人肯定才能給自己信心,真的,是這樣沒錯,我不否認;可是,人這種結構複雜又群聚的生物,真的也是需要另外一個人給予肯定,哪怕是一個眼神、一句讚美,一次欽佩的態度;都能讓人飄飄欲仙,覺得自己做的對極了,會有再接再厲的好感度,然而在於異性相處也是,當你走在路上,不論男女,你仔細觀察,當男女/女男或是女女或是男男,相對看的時候,會有什麼不一樣且有趣的表情;我解讀如下:

男女/女男/女女/男男

異性相吸,就算身旁有男伴/女伴,這個善意對看的眼神,會帶給他她不一樣的自信。外在的樣貌,或是打扮,又或者是對於身旁陪伴者的羨慕眼光,等等...

以上只是在說路人阿~那對於相識甚至熟識,又更親近的人來說,那更是莫大的鼓舞啊!!
所以,大家說說看,讚美別人重不重要阿~要記得要常說好話喔,當然是發自肺腑之心,並不是教你舌粲蓮花唷!!

再來,重點啦~夫妻是一輩子的情人,就算是結了婚,老婆還是老公都還是lover,要記得常對他們說"我愛你"喔!(這好像不是本文的最重點齁XD)

咳咳,說回來《空氣人形》了,裴斗娜在此片演出的充氣娃娃,頗有幾分味道,一切動作動態,但走路為啥一直要小碎步呢?呵呵
 

---------是枝裕和導演的話 

業田良家的漫畫原作「業田哲學堂 空氣人形」是於2000年二月由小學館出版。我清楚記得自己是多麼被這部漫畫所觸動。書中這名被心儀對象吹飽氣的充氣娃娃在夜晚的城鎮中四處信步,自言自語道:「我空洞的身體裡正滿溢著他的呼吸。我或許永遠也沒辦法為自己充氣。即使這會為我的生命帶來終結,我也毫不在乎。」充氣娃娃決心要盡情活出自己的生命,即使最終等待著她的是死亡。 

「我同時痛苦並快樂著。」她這麼說。我相信,我們對自己生命的看法,也就暗藏在這些字句中:這就是我們「痛並快樂著」的人生真相。 

我的原則是只執導自己原創的電影,但為了這個故事我願意破例,立刻就著手進行籌備。2001年冬天,故事大綱在我筆下出爐了;八年過後,我這部歷經漫長等待的電影終於活了過來。 

「生命 可能是 
無法以自身之力成功的完滿 
而被創造出來的」 

上文出自日本名詩人吉野弘的「生命」一詩,對我而言,這既反映出了我們生活著的這個世界,也映照出了片中角色們的生活(我在電影裡也象徵性地運用了這首詩)。在片中,我希望角色們能透過充氣娃娃而與彼此產生連結,也藉由這段連結,讓人們因此成長且變化。這反映出了我審視這個世界、與生活其中的人們之觀點:生命的真相與美麗便存在於此類成長及變化之中。 

這部電影乍看起來像是個愛情故事,但深深埋藏其中的是對人類天性所拋出的大哉問:人們究竟能否填補一己之空虛?生命的意義又為何?人類又是何物? 

總結就是這部片子藉以描寫慢慢有了「心」而活將過來的充氣娃娃,反映出跟人形一樣抱持著空虛感的人類孤寂群像。

---------

btw 雖然純一幫充氣娃娃補氣的畫面充滿爭議,但其實那個完全不是本片的重點啊啊啊啊....
至少我覺得不是啦~~-3-

最後祝大家情人節快樂啦~哈哈哈哈~~不管是不是情人節,還是什麼節日,每天都要開開心心的~

也祝大家兔年鴻運,賺大金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