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我們學校圖書館偶然發現的書,原來她有出書喔~

然後我就借回家看了~[日漸發現我很喜歡借書回家看!因為這樣可以細細品嘗,不用匆促看完就還給書架。

因為我看漫畫和小說的速度很快^^,但是若非我特喜愛的,我也就忘得很快,頂多剩一些殘存印象,也有時也會忘得一乾二淨,只知道看過而已~或許以後老了就真的連有看過得忘得跟沒看過差不多了。(傻笑]

我一開始是以為她在訴說她的心路歷程,但就像虛構般若虛若實的小說似的,有這樣的味道!

我曾經聽過,拍照就代表活著!那麼寫下的文章依然如此,就像笛卡兒一樣『我思故我在』,人們為了證明自己活著做了好多好多不同於彼此的記錄!亦可以藉此好好瞭解一個人,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我看這本書的時候邊想著,我也和她們(寫小說的陶子,活在小說裡部分的陶子)一同活著!!

電視機裡面碰觸不到的人們!雖然這樣"大家都知道"是有名氣的,但他們也是人啊!會吃‧喝‧拉‧撒‧睡,亦然有著七情六慾,這些都非常的正常!

我喜歡這本書裡的頁章篇文,是陶子自己寫自己畫的插畫吧!很有她自己的味道!這本書是1999/5/1初版第一刷發行,1999/12/15第五刷發行~好像是跟她其中有一張專輯差不多時間!我還記得歌曲中有一首歌的歌詞裡"公元1999年,我發著自己去海邊,在世紀末要找些浪漫,真是煩阿煩~",(就像剛出走的小米一樣?)阿阿~是不是偏離主題很久了@。@

剛剛說到我喜歡她手繪手寫的部分!然後就是她刻畫一些女人心境和感觸的小細節,鉅細靡遺~有的當然是呼應著我有時的心情或想法!我覺得有被了解的感受,相信閱讀她作品的人也會讓她有被了解的感覺~

小雨、小米、Rita;

這三個人應該都有一點她自己的影子,不是說人的行為或是具體發生的事件啥的,是在說當一個作者創造出一個自己可以塑造的世界時,他們怎麼勾勒出他腦海中那個是屬於部分得自己~

我覺得很奇妙,當閱讀一本書、看一幅畫一張攝影,即使是一篇短短的文章或小小的插圖,其實都有對創作者的一點了解,但更有趣的又來了!便是我覺得這些"觀後"感想,有所認同反對或延伸出新,都是觀賞者部分得自己!

真正能遇到知己知音不太容易,可能也並非難事吧!誰叫有「天崖淪落人」這種話出現這樣貼切表態哩!害我不能反駁它!

 

大家有興趣可以翻來看看啊!偶爾來點靜態的休閒也不錯的![我則是需要許多動態的休閒=口=∥←太懶被抓包。(汗奔]

 

 

BTW

我還蠻欣賞她的,就是直言不諱的犀辣說話方式,直接竊入重點一針見血,但是也不至於傷人!團體生存久了大家也都會變得比較圓融,是改變得多少或時間長久磨練的問題吧~
總之她是一個我蠻喜歡也頗榮幸跟她同星座的人,希望我也可以獨立自己些阿~
ˊˋ

總之小檔案在這"About陶子"想看點來瞧瞧吧!=]

OVER


水晶彣筆記:取自陶晶瑩《
愛よ》 此書


什麼才是真愛?
意志還是戰勝不了內分泌嗎?
人在面對超大壓力的關鍵時刻,總有莫名所以的衝動,事後或許想起是殺死他都不肯去作的事,卻在那一刻變得不假思索起來。
       有些人不清楚自己的感情,就得過且過地不去追究、不去面對;而有些人雖然知道自己並不是想吃這塊肉,卻又「沒魚蝦也好」地欺騙對方。
於是,得不到真情的人不少,半途便節擴大傷害的人更大有人在,而有人或許一輩子,還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愛得又是什麼樣的人。
       就算有個固體不同的差異,大部分女人,都是茫然而脆弱的。
近年來的一些女性主義者不斷呼籲活出自己、愛自己的主張,要女人別太依賴愛情,別被傳統價值觀輕易打敗;女人們試著做了,好像多享受生活的確能消磨一點時光,但大部分的女人們能真正幸福地笑著時,你可以從他們的臉上知道,愛情來了。
為什麼不逼視自己個性的缺陷?
弱的人搖搖手說:「太累了!」
像蛆,哪也不去,
   啃食著屎,
   怡然自得。
        農夫說:「我救了你,為什麼你要這樣對我?」蛇說:「別忘了,我是一條蛇!」
在寓言故事中,有一個農夫,走在冰冷的雪地裏,突然,他看見路邊有一條蛇,被凍得奄奄一息,農夫起了惻隱之心,就把蛇撿起來放入懷中,用自己的體溫式著幫助他。過一會兒,蛇醒來了,牠咬了農夫一口,然後逃離。
農夫跌坐在雪地裡哀嚎:「我救了你,為什麼你要這樣對我?」
蛇轉頭看他,說「別忘了,我是一條蛇!」
在愛情裏,是不是也有像農夫般的傻子,自以為是救世主降臨人間,然後生冷不忘地企圖去改變什麼?
沒有人能改變任何人。
也沒有任何人會為其他人改變,
除非他自願,或者是時候到了。
可是,這個世界上,還是有好多農夫,和蛇哦。
 
       愛是如此自虐嗎?愛是這麼具有毀滅性嗎?愛是這麼不顧自尊嗎?愛上了,就真的沒有任何招架的能力嗎?
        和舊情人在街頭相遇,還穿著多年前他的外套,他不會以為我還愛著他吧?
有些東西,該丟的時候,還真不能有婦人之仁。
不過,這樣的相遇,也是一種自我檢查。
面對他的時候,不但不後悔,反而是慶幸-覺得自己好驕傲,因為不但活過來了,當初的決定也很正確,好棒。
雖然在重逢的那一剎那,有點同情,但是,他應該用自己的方式,活過來呀。
       人活著到底是為什麼?年紀漸長,懂的事雖然越多,經歷固然也更豐富,但卻失掉了和現實、環境對抗的勇氣和堅持;到頭來,只能把責任範圍縮小為修至己身。有點阿Q、也有點無奈。
       世界上的人分成兩大類──單卡拉斯和雙卡拉斯。也就是說,有些人一定要有人陪伴著一起過活;但有些人卻可以一個人孤單終老。
 
智者說:「要相信。」所以,便有力量。
我們怎麼知道到底有沒有神?
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孤單?
但智者說:「要相信。」
所以,便有力量。
說穿了,不都是一個人走著,
       一個人面對?
差別只在於,相不相信而已。
        連狗都有避免自我傷害的本能,人卻有著飛蛾撲火的愚勇。
一個已經消失的樂團HumanLeague唱過:「I‘m only human, of blood&flesh I’m made﹒」
我不過是個人,一個普通的血肉之軀而已。
那,不是有人說過,「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嗎?
在心理學的古典制約裏,連狗都有著避免自我傷害的本能,人類,卻有著飛蛾撲火的愚勇。
       從初戀到分手,到下一次、無數次的戀愛,有人被濫對手傷得深,就神經兮兮地擴大那些經驗,一直懷疑迎面而來的愛情,然後不安、不斷地爭吵、不斷地互相傷害,為了自尊、也為了自保,就不自覺地破壞了愛的品質,這樣急轉直下,和真愛的道路背道而馳,如何幸福?
        你呢?你要什麼?那便是我追尋的方向。
蝴蝶追著花朵,
月亮追著太陽,
魚離不開海洋,
你呢?你要什麼?
那便是我追尋的方向。
       生命,不到最後一刻,是沒有定論的;生命,只要還有一口氣,便有資格選擇存活的姿態。
愛喲,並不近,也不遠。
 
難道人在愛前,真的會變笨、變得傻?
我倒不覺得。
誰不清楚自己所處得是個什麼樣的狀況?
會死會活感受不到?
就是自己心甘情願,一百個人也不能把你抱出那泥沼。
但在飛蛾撲火時,停一下嘛,想想值不值得。
有那麼寂寞嗎?
有那麼非愛不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