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 圭吾《信》

 

 

 

 

(2007-初板)[此處連結為2009新板]

 

因工作受傷而失業的哥哥,為了籌措弟弟的大學學費,
鋌而走險潛入豪宅行竊,卻失手殺了屋主,
也從此改變了兄弟倆的命運……

當「信」不再能傳遞關懷,反而使人心懷憤懣,手足之情還剩下什麼?
加害人家屬飽受社會排斥、歧視,真是一種社會正義?
受害者家屬痛失至親的遺憾,究竟如何才能獲得救贖?

日本《每日新聞》連載話題作!
2003年第129屆直木賞候選作品!
日本亞馬遜書店網站讀者★★★★★推薦!
東野書迷票選感人肺腑、熱淚盈眶度第一名!

改編電影《手紙》在日票房突破12億日圓!
原著小說銷售量突破150萬部!
東野圭吾剖析社會現象,風格迥異深情力作!

哥哥因殺人罪入獄服刑,他只能將對弟弟的關愛投注在每個月唯一的一封信;
但對弟弟而言,哥哥殺人入獄帶來無止境的噩運:
求職處處碰壁、成為歌手的夢想破碎,甚至無法與心愛的女人長相廝守……
一切都只因為哥哥是受刑人……

哥哥,你好嗎?這是我寫給你的最後一封信……
從你離去之後,這個社會開始對我復仇……
有哥哥的存在,就沒有我的人生……

  武島直貴,這個與社會格格不入的青年,在他的眼眸中存在著迴避眾人目光的理由─ 他的哥哥剛志為了替他籌學費而闖入民宅偷竊,失手殺人。剛志為此入獄服刑,兄弟倆只能用書信互相聯絡。

  哥哥在獄中為自己的罪贖罪,身為弟弟的直貴儘管無辜,卻從此背上了「殺人犯的弟弟」身分,在這個社會上,一次又一次的被歧視,被驅逐……他失去了原先安靜的校園生活,失去了原本可以在歌唱舞台上發光發熱的機會,失去了初戀女友,他還能為自己哥哥所犯的罪失去多少?

首部深入探討受刑人家屬心境和遭遇的作品。
親情和家庭、罪與罰、被放逐與自我放逐……

強盜殺人犯的弟弟無可逃避的命運 ──

歧視是理所當然的。
排斥罪犯和罪犯的家人,是非常正確的行為。
我們必須歧視你,這麼做是為了讓所有罪犯知道自己犯罪會使家人連帶受苦。
──  摘自內文

--※水晶彣的讀後感想※--

很值得看的書,會找電影版《手紙》來看!喜歡最後陳國偉的解說,讓人更加明白或確信這故事中的意涵;我喜歡平野社長裡的角色,是位值得尊敬的長輩(在人生中經歷淬鍊之前輩),還有約翰藍儂的《想像》更想找來聽聽。:)

【註】《信》於二OO六年被拍成電影,台灣沿用電影日文原片名《手紙》,由山田孝之、玉山鐵二、澤尻英龍華主演,導演由經典日劇《美麗人生》的名導生野慈朗擔任。
《手紙》官網(日) (中)
《手紙》影片 

---*水晶彣的筆記*-----筆記節錄至《信》

*平野社長說,「大部分的人都想離犯罪遠遠的。哪怕只是間接的,都不想和罪犯,特別是犯下強盜殺人這種重罪的人扯上關係。因為難保不會被因為這一點關係,就被捲入莫名其妙的事。排斥罪犯和罪犯身邊的人,是非常正確的行為。說是一種自我防衛的本能。」
「罪犯也必須對此有所覺悟,問題不是自己坐牢就解決了,必須認識到接受懲罰的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你認同自殺嗎?」「你認為人有沒有尋死的權利?」
「為什麼人行為不能原諒呢?被殺的人已經沒有意識了,既沒有想要活下去的求生欲望,也不會因為被人奪走性命而憤恨。」「人是有感情的,有時候是友情。任何人都不能隨便斬斷別人的感情,所以殺人是絕對不可以的。這麼說來,自殺也不對,自殺是殺死自己,就算是自己認為有何不可,周遭的人未必希望如此。」
「我們必須歧視你。這麼做是為了要讓所有的罪犯知道自己犯罪會使家人連帶受苦。」
「他們其實不想和你扯上關係,但又覺得表現太明顯是不道德的,所以反而對你過度客氣。有個名詞叫做『反向歧視』,他們的行為正是如此。」
「不過啊!被社會宣判死刑和真正的死不同,還有機會生還。生還的方式有一個,就是一點一滴地拾回社會的信任,一一建立與他人的關係。如果能以妳為中心點,建立像蜘蛛網般的人脈,就沒有人能夠無視你的存在。」

「如果不逃避,坦蕩蕩地活下去,哪怕是遭人歧視,路也自然會為你而開.....很像年輕人的思考模式,但還是太天真了。你們想將自己的秘密和盤托出,讓周遭的人接納你們,假設這樣能讓人們和睦相處,你們認為誰心理上的負擔比較大?是你們還是周遭的人?」「堂堂正正,是你們的中心思想。我不客氣地說,這種隨時隨地保持堂堂正正的態度,對你們而言,大真的是一項痛苦的選擇,但我倒認為你們是走在一條簡單明瞭、非常容易選擇的路上。」 

「或許有人會批評你的決定,說你因為在意世人眼光,而和家人斷絕關係算什麼?或是服完刑期的人回歸社會實,只能依賴家人,家人怎麼可以捨棄受刑人?」「但實際上,沒人能說什麼才是正確的。」

⊕編劇家野島伸司曾在《世紀末之詩》中,對於親情有過一段相當精彩的譬喻:「當長時間一起生活,呼吸相同的空氣,相互增生為彼此的血肉,所以一旦分離時,便會感受到血肉分離的痛。」【註】野島伸司,一九六三年出生,新潟人,日本九O年代最重要的人氣編劇家。代表作品如《101次求婚》《一個屋簷下》《美人》《蛋糕上的草莓》《黃金保齡球》《冰上悍將》等,曾以《高校教師》《人間.失格》及《未成年》校園三部曲寫實劇,觸及校園師生戀、霸凌、升學等畸形現象,引發社會爭議,並三度獲得日劇學院獎的最佳編劇獎。《世紀末之詩》是他一九九八年秋季檔的作品,以竹野內豐、山崎努所主演角色的辯證形式呈現,被譽為島野伸司純愛論的至高作。該台詞便是出自該劇第四話<星星王子>。

--水晶彣的筆記-筆記節錄至《信》

看來野島伸司對我來說很有影響力唷~因為《101次求婚》[小時候看過]、《美人》[有看過,但沒細看]、《蛋糕上的草莓》[看過~瀧澤秀明&深田恭子~顆顆]、《冰上悍將》[看過!木村拓哉太帥了!!!QQ~我喜歡頭尾曲《I was born to love you》]、《高校教師》[好像看過,是藤木直人&上戶彩的嗎?]《人間.失格》[還沒看過,但好奇!]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