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我應該非常適合看這本書!!!!去找找好了~

====

厭煩了正面思考?一起發掘負面思考力量!

        而如果你以為這本書只是以理論性的述說負面思考的力量,其實不然。雖然作者在強調活用負面思考的優點,但同時也提倡拿捏好正面與負面的力道,以及面對挫折困頓時,如何以負面思考評估、正面態度解決。身處在現代社會其實不容易,在不景氣的此時壓力無所不在,如果只是一味的正面思考,很容易忽視了問題的全貌。作者撰寫本書的目的,是希望讓大家了解負面思考的優點,學習適時運用負面思考。希望本書能帶給大家不同的思考觀點,為自己帶來不一樣的閱讀經驗。


文章引用於此~>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careerblog&article_id=83332

       「負面思考的力量」第一章就先告訴大家正面思考並非萬能,其實是充滿著危險。不當的正面思考不會是幫助,反而是逃避現實而成了解決問題的阻力。書中更點出了線在人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正面思考類型如「完美主義者」、「吹噓得意的人」、「極端害怕受傷的人」等等。事情往往有著一體兩面,然而過度正面思考的人看不到負面,甚至不承認負面,失去了從負面思考中學習的機會。最上 悠分析了負面思考的優點,可以深化人際關係、是創作力的來源、能夠看清現實、能做批判性的思考。作者還推薦負面思考的理由,去了解挫折經驗所帶來的巨大能量,其實是人生中很珍貴的禮物。

        在認知心理學的領域,正面思考與負面思考都是人會具有的思考方式,並沒有誰優誰劣,誰對誰錯。然而深受美國文化影響的現代人,多半認為負面思考是不對的、甚至羞恥的,因而忽略了正面思考其實也有盲點。不當的正面思考容易美化了現況,忽略了現實中的負面因素,很可能造成無法做出正確判斷的情形;過度的正面思考也容易變成逃避現實。本書在強調負面思考的優點以及它所帶來的巨大能量。有時候煩惱不是壞事,它是解決問題中很重要的過程。

        日本精神科醫師,同時也是認知行為療法、人際關係等現代精神療法第一把交椅的最上 悠,從小討厭正面想法,長大後卻成為精神科醫師,想幫助負面思考的人。他認為在推崇正面思考的現代社會中,應該要讓大家了解到負面思考其實也蘊藏著力量。最上 悠不想告訴大家要成為樂觀主義者,相反的,負面思考、受悲觀想法吸引的他,在這本書中想要與大家分享的是「發揮負面力量的真正正面理論」。

如果你對於因為不景氣、失業潮所衍生出來一連串正面思考的引導覺得厭煩的話;如果你覺得因為大家都在推崇正面思考,而你不得不放下負面思考來迎合這個社會的話;如果你覺得負面思考不見得完全是件壞事,可能還是某種幫助自己向上的力量的話,那我們今天就來一起閱讀最上 悠負面思考的力量吧。

*水晶彣的筆記*====筆記內容節錄至《負面思考的力量》====

※「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層被問到「什麼樣的員工會成長」這個問題時,他這麼回答-「頭腦太好的人比較不認真,而且個性大多不好,早晚便的狡猾,想法不正經,所以不行。體力太好的人容易一頭熱也不行。看起來再誠實的人,攤在陽光底下還是無所遁形,也說不得準。真的要說的話,發展的比較好的都是『運氣好的人』,而運氣喜歡跟開朗的人在一起....」

※我覺得在意自己太負面的人,只是看事情、想事情極端些罷了,為它傷腦筋實在可惜,也只是在浪費寶貴的人生。


⊕所謂的完美主義者–這種人大多很會工作也很積極,卻總是要求完美,做得再多還是覺得「哪裡不夠」,無法滿意。結果卻是用盡力量燃燒殆盡,或是因為看不到未來,身心俱疲,反而對任何事物都失去了興趣。
⊕得意吹噓武裝自己的人–過度正面的人大多無法看到負面的部分,且不少人都很纖細敏感,害怕表現出「真實的自己」。
⊕極端害怕受傷的人–強烈地不想被討厭的人則會變得鄉愿

※事物明明一體兩面,卻沒有辦法看到負的那一面,因為不承認負面,以為只能積極向前,最後燃燒殆盡。

※有一句至理名言「正義即是暴力」:例如創投公司社長的正面思考就像是尚方寶劍,不准旁人說三到四,拒絕批評與溝通,其實很暴力。

※凡事正面的人無法傾聽別人的意見,總是以自己為中心,很多時候對周圍的人來說,實在令人困擾。
 父母與老師總會不經意會對孩子說「積極一點」,也是因為不想看到自己孩子的負面模樣,跟精神科醫生一樣大多只是想化解自己心中的不安。
要沮喪、難過的人「積極點」,背後發出的訊息是「細節我不想知道,你自己看著辦,給我做出結果」。聽者只會感覺遭到放棄,「還要我怎麼努力,我也是努力要解決問題啊!」 
會說出這種確人的話,其中一個背景原因,是因為自己也是那樣走來的,認同自己的成長經驗所致。
對人來說,反省是活用失敗的重要作業,「消沉」也是人的即自然反應,跟反省一樣重要。 

※A型人格–『好勝、好強、進取、專注』,也就是「努力向前行」的類型,充滿也心、幹勁十足的人,隨時處在緊張狀態,不知不覺地累積了疲倦。醫學上已經證明有兩大疾病的起因是過勞,一是憂鬱症等精神疾病,二是心肌梗塞以及腦栓塞等心血管疾病。A型人格較常出現的症狀不是肥胖、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等,而是動脈硬化。
 正面的人另外可出現的身體症狀是自律神經失調,明明已經厭倦演出正面積極,卻無法變得負面,心裡失衡狀態只好表現在身體上。(內在失衡演變成氣喘、不明原因的疼痛、胃潰瘍、心律不整、頭痛、肩膀痠痛、失眠、過敏、倦怠等身體的疾病)

※精神醫學認為悲觀、不安、恐怖等令人不快的情緒,是身體的生理防衛反應;當環境急速改變,長時間承受即使是輕度的壓力,身體仍自然想要抗拒,情緒動搖著想逃避現實。憂鬱症等精神疾病,就像是自動跳起要防止發生短路的保險絲。所以想法負面煩惱這件事就像心靈的樓梯間,是人們調整情緒的必要平台。(明明情緒低落,卻無法消極以對時會如何?可能會出現:避不見面、失去記憶、變成多重人格,嚴重時甚至自殺。)

※「個性不合」、「價值觀不同」,有人說是因為兩個人都擅於表現自己的優點,所以沒有辦法深入溝通,戀愛的時候,不去看到負面的部分,總是太過正面看待對方的緣故。

※《失敗學之建議》作者畑村洋太郎曾在演講這麼說-「人看不到不想看的,也不想看見負面,但是我們必須帶著堅強的意志去看到負面的部分,『掩飾失敗』看起來好像很正面,卻只是混淆視聽...」

※因為害怕壞與對方的關係,無法說出想說的,是沒有辦法深化人際關係的。
 要讓人真正尊敬、深化彼此的連結,不能只表現出好的,該說的還是應該坦率說初(當然不能太過傲慢、逞威風)負面的部分也不逃避。

※如果能夠從負面的角度竊入,嚴格看待每一件事情,並且加以細分,就能夠看到缺點。不懂得找碴的人,很難有所改變。負面思考有祝於我們發揮找碴的能力,這是只看到表面就想蒙混過關的人所做不到的。

※越沒有自信的人,越應該在事前徹底列出可能聽到最糟糕的話,模擬回應的方法,就能讓內心有所依靠。平常就要習慣怎麼應付負面的狀況。

※凡事推諉的人可以藉由第三者的力量,正面看到問題,進而適應現實,自覺容易延宕問題的人,也可以自己嘗試運用。(對於尼特族,可以先找到工作,在想下一步。不管哪種行業,專心投入提升專業,未來的事情一定變得具體。)

※因為老是失敗,所以輕易放棄。這樣想的人要隨時告訴自己「從會的開始」,學習如何訂定目標。(短期v.s.長期)

※十九世紀美國的某位神學家以《小小的祈禱》為題留下這幾段話-「神啊!請賜與我接受無法改變得平靜。」「神啊!請賜與我接受可以改變得勇氣。」「神啊!請賜與我分辨其中不同的智慧。」

※比爾.蓋茲語錄中有這樣的一段話-「越是氣餒,越應該屏除情緒,研究各種可能的方法,切實因應。越是難熬,越應該不被情感左右,因為越是深陷其中,越難切實解決問題。在這種時候,能夠成為我們靠山的便是恩師、夥伴、家人等人際關係。」
不被自己的情緒左右,讓人際關係成為我們的靠山。每一句話都理所當然,正因為難過,這些理所當然的事情才重要。

---筆記內容節錄至《負面思考的力量》---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